03.Barbera.jpg 
品種:
BARBERA

 

源起:

Barbera廣泛種植於義大利西北部的Piemonte (皮蒙特)區,是目前義大利種植第三廣的葡萄品種。

 

Piemonte公認為是Barbera的原生地,早在1246年的文件記錄上就可看到Barbera的種植記錄。19世紀的移民潮,帶領Barbera前往美國、阿根廷等地。最近的DNA顯示,Barbera葡萄可能與法國/西班牙的葡萄品種Mourvedre有親屬關係。

 

1985年,皮蒙區部分不肖業者在Barbera釀成的紅酒中加入甲醇,造成30人以上死亡,這項醜聞大大傷害了Barbera的形象,也導致Barbera紅酒的銷量一落千丈。

 

特色:

Barbera普遍來說可釀出色澤深厚、低單寧、高酸度的酒款,常出現櫻桃、覆盆莓、黑醋栗等莓果香氣,適合在年輕新鮮時飲用。雖然以高產量聞名,但是若不注重剪枝與栽種方式,其高產量會降低品質,破壞Barbera自然的清新酸度。Barbera通常於9月下旬開始採收,近年來有不少釀酒師嘗試讓Barbera葡萄更成熟、糖分更高後再採收,並使用橡木桶發酵、熟成,希望能生產口感香氣更濃厚的酒款。

 

Barbera能適應多種土壤,但最喜愛不含石灰的土壤或黏土,如同其他擁有悠久歷史的葡萄品種一樣,Barbera也有不少的變種,多生長在PiemonteLombardia(倫巴底)Emilia-Romagna(艾米里亞-羅馬涅)等區。

 

產區:

Piemonte.png 
皮蒙
(Piemonte)
Barbera是皮蒙區種植最廣的葡萄品種,但由於當地另一葡萄品種Nebbiolo可產生的經濟效益幾乎是Barbera的兩倍,因此Barbera多種植在次要園區。

Barbera d’Alba(DOC)70年代本區開始使用小型法國橡木桶陳年,增添Barbera的酒體與質感,可說是Barbera紅酒的最佳產區。

 

Barbare d’Asti(DOCG):一般而言,酒體較Barbera d’Alba更輕盈。Asti區雖然並不是Barbare的原生地,但也可說是Barbera的第二個故鄉,擁有不少老藤,近年來開始使小型橡木桶陳年,以期能生產色澤更濃郁、更具香氣變化的酒款。若不喜歡一般品質的Barbara d’Asti,可以試著找尋【Quorum】,這是Asti當地一個名為Hastae的協會,集合數個酒廠,從其下葡萄園中挑出最佳的Barbera,共同製作出他們認為最佳的Barbara酒款。

 

其餘的Barbera產區尚有:Barbera del Monferrato(Piemonte)Oltrepò Pavese等,常被當作是混釀品種之一。

 

除此之外,在美國加州的中央谷地、澳洲的King Valley(Victoria)McLaren Vale(南澳)、阿根廷的Mendoza、巴西、烏拉圭、以色列等也都可以看到Barbera的蹤影。

 

佐餐:

酒體清爽的Barbera十分適合佐餐,砂鍋燉肉、烤肉,或者香料麵包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