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.Aglianico.jpg 
品種:
AGLIANICO

 

源起:

Aglianico (發音類似"ah-LYAH-nee-koe"),是一個種植在義大利南方巴西里卡達(Basilicata)和坎佩妮亞(Campania)區的紅葡萄品種,在眾多義大利葡萄品種的光環下,這可能是最被低估的紅葡萄品種之一。在羅馬時代,這是義大利最主要的葡萄品種,當時的知名酒莊Falernian旗下酒款便是使用Aglianico釀造而成。

 

Aglianico的古名為"Vitis Hellenico":「來自希臘的葡萄藤」,一般認為由腓尼基人(Phoenicains)或希臘移民(Greeks)帶到南義,不過現今似乎在希臘已經很難找到Aglianica的種植區。現今在義大利除了主產區巴西里卡達(Basilicata)與坎佩妮亞(Campania)外,南部的普利亞(Puglia)或那不勒斯(Naples)附近,甚至中部的摩利切(Molise)區也能看到Aglianico的蹤影。早期葡萄也被稱為"Ellenico"(義大利文中的希臘”),不過在15世紀左右正式命名為Aglianico

 

特色:

南義乾燥炎熱的地中海型氣候,以及火山土壤,十分適合晚熟又喜愛陽光的Aglianico,釀造出擁有無花果、李子、櫻桃等豐富的水果香氣,又不失礦物土壤風格的優雅酒款。

 

產區:

Campania.png  

坎佩尼亞(Campania)

Taurasi:位於坎佩尼亞中心城市Avellon東北邊,是南義第一個DOCG等級的產區(1968),多為顏色深黑、單寧濃重又富酸味的紅酒。其法規規定其酒款最少必須含有85%以上的Aglianico,頂級的Taurasi大多以100%Aglianico釀造而成。出廠前至少要陳年3(1年的桶中陳年),而Taurasi Risevas則要4年的陳年時間(桶中18個月陳年)

 

坎佩尼亞境內還有20多個DOC產區,如Aglianico del TaburnoFalerno del Massico都是以Aglianico為主的酒款

 

Basilicata.png 

巴西里卡達(Basilicata)

雖然義大利有眾多的DOC產區,但在此區卻僅有一個DOCAglianco del Vulture,便是以Aglianco為主的紅酒。擁有豐富的果香與沉穩單寧,是一款建議陳年後飲用的酒款。基本款的Aglianico del Vulture須在酒廠中陳年1年。部分酒款在酒標上標示【Vecchio】則必須陳年3年;若要標示【Riservas】最少也要陳年5年後才可出廠。此產區的酒很少出口,有機會品嘗可千萬別錯過!

 

佐餐:

豐盛的肉食,或者紅醬義大利麵、麵餃做搭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G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